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五甲] 美濃板條‧牛肉燴飯‧小時候的味道

[高雄五甲] 牛肉燴飯_2.jpg

回家好多次一直想寫寫它,真的離太近,走出家門就是穿短褲短袖加個夾腳拖就過去,
想說還要拿台相機真的是覺得累人,當然這家從小學吃到現在的美濃板條店就沒分享過!

終於......



五甲,好像到了外地,很多人都知道高雄有這個地方,而從小我就是在這邊長大,
這家店從五甲廟前的攤位開始吃,記得那時就夫妻兩努力在做!久了之後老闆也記得我們,
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打算挪到五甲派出所附近,但因為我們也算滿常去,

一搬家老闆也有告之我們,這已經是第二個點! 在那邊也做了好長一段時間,
記得念國中午餐,偶爾家裡的人會幫我送他們家的炒飯燴飯!因為很香,到最後,
連同學都請我幫忙買! 好可怕,就這樣吃到他們又搬到我們家附近。

說也奇怪,那麼多年下來,我們一家子吃這家美濃板條店的餐點並不多,
火腿蛋炒飯‧湯的美濃板條‧炒美濃板條‧牛肉麵‧還有牛肉燴飯,最多再配著炒青菜或蛋!
這些年來沒什麼太大的改變,那幾樣主食就是我和哥哥或是家人會買來吃的餐點,
但到現在,覺得裡面改變最少,味道還是跟小時候最接近的只剩下三樣:

最簡單的火腿蛋炒飯(其實裡面有偷偷放蝦子),另外兩個是這回有拍照的【湯板條‧跟‧牛肉燴飯】


[高雄五甲] 牛肉燴飯.jpg

肉片‧油蔥‧但只有偶爾想吃個板條才會來,但味道沒有像小時候那麼好,

但因為牛肉麵變最多,哀...也是最讓我失望難過的,在家附近雖然有熱鬧的夜市,
卻....得認真的說,好吃的不多! 過去這家店最棒的牛肉麵湯頭很濃郁,牛肉熬煮剛好,
哈,現在整個是只能搖頭啦,所以偶爾不想吃飯類就會吃吃它。


[高雄五甲] 牛肉燴飯_5.jpg

煮得稍微水份少一點的白飯,淋上加了沙茶跟爆香過蒜頭跟辣椒的芡汁,牛肉因為大火快炒,
加上那芡汁的包覆,很嫩很滑溜!一起拌炒的蔬菜當然葉菜部份要趁端上來趕快吃掉,
但清脆的梗部,每口挖著裡頭的料送到嘴裡,很滿足呢!

一份才賣70元,雖然漲了價,到現在還是習慣會去點來吃的,而且從小到大的吃法都不變,
快速夾光葉子,接著吃淋有白飯配著大部份的菜梗,吃到三分之一時肉感覺份量更多,
蔬菜少少的,每匙飯上頭都會有很多滑嫩的牛肉片,哈!這樣吃要動作很快,才能不讓食材過老!

燴飯微辣口感,簡單的沙茶做法,從小吃到大,深深在我味覺留下深深的記憶,
上大學來到台中,許多的熱炒店加了好多我不愛的蔬菜,一堆湯汁的做法我吃的好不習慣,
當然慢慢找到幾家老字號的牛肉現炒店,一樣有著這樣的做法,讓我懷念過去的香味。


[高雄五甲] 牛肉燴飯_9.jpg

大火快炒,薄薄的芡汁,最後上桌前淋少許的油,對現在人來說好像油了一些,
這家店陪了我好久,也希望這個味道能長長久久! 尤其是不會過溼的白飯,拌入沙茶芡汁後,
依舊保有白飯那該有的粒粒咬感! 沒把這篇當成一個食記,而是覺得老家附近美味的料理越來越少,

從早餐的乾麵,到晚餐的東山鴨頭.魯味.鹽酥雞,一個個從幼稚園.國小陪到現在,
有著跟表哥表姐還有家人成長的回憶,雖然因為賣的人老了不做了,或是賣久味道變了,
不過想趁現在把這些都紀錄一下,嗯...因為再過幾年這些可能都吃不到,也可能不會再去。


好奇,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對這燴飯有一樣的回憶......(微笑)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1. 我以前也住五甲,但比較少出門,
    現在覺得那裡愈來愈熱鬧,
    但五甲路仍是車流量大,難走.....

    對五甲路最有印象的是木侖花生糖及五甲廟。

    版主回覆:(12/14/2012 05:30:01 AM)


    ^^哈,五甲一直很熱鬧阿~我覺得比鳳山市市區熱鬧很多,
    雖然這兩年已經不像10幾年前那麼風光,不過還不錯就是了~

    花生糖是我們家固定會買來送人的,都可以吃到剛做好熱呼呼的~

    五甲車不多啦....是不守交通規矩的人太多....XD

    回覆刪除
  2. 很少吃到有這麼多肉片的燴飯(淚)

    版主回覆:(07/20/2011 05:25:58 AM)


    下次到高雄可以請你們吃!

    回覆刪除
  3. 肉片很多!!

    版主回覆:(07/20/2011 05:23:37 AM)


    粉好吃!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超好吃 這星期殺去五甲吃好了:)

    版主回覆:(07/20/2011 05:21:22 AM)


    我自己滿喜歡的

    回覆刪除
  5. 再過幾年都吃不到也不會再去 聽起來好哀傷喔 *_*

    版主回覆:(07/21/2011 01:47:13 AM)


    哈哈,這是內心話阿!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很懷忘那個牛肉麵~~
    但是我好像只跟小茶媽的回憶哦

    回覆刪除
  7. 要不是在台中念書的弟弟回來聊天起

    還不知道原來常看的小茶是五甲人啊

    話說..我現正在吃著這家的燴飯啊

    版主回覆:(08/05/2011 05:40:48 AM)


    不小心被你發現了^^

    希望你會喜歡他們的燴飯,吃了那麼多年,已經變成我習慣的味道!
    也謝謝小J跟J弟來看小茶寫的文,哈,有機會多寫從小到大在五甲吃過的小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