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南民族] 阿江鱔魚。清炒的美味


本來已經以為自己大概沒什麼機會吃到。當...
不抱任何期望時。轉個彎想說看看有沒有開店時
終於。第四次來到台南。吃到耳聞以久的

阿江炒鱔魚。小茶第一次清盤了!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2.jpg


INFO.png
店家名稱:阿江鱔魚意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89號
營業時間:17:00-02:00




全新的店招牌。在幾個月前的小茶

或許已經來過台南好幾次。但真的放開心

試著去了解這府城。時間也只大概經過四個月

對我來說。阿江。鱔魚。這兩個名字


四個月來沒有離開過我

不論好的。或是壞的訊息

聽到無數有關他的資料。但是不巧的

前三次都因為沒有開店或是沒排入行程

慢慢的。阿江被埋在記憶之中

只想說哪天剛好碰到就入店吃看看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43.jpg


突如其來排台南行。當天也在彩虹來了開心和erik聊天

吃很大的小五還有熱情的erik也聊起好吃的食物

當然! 也馬上寫在最近才拿到的寶物上



得到的新資訊打算過陣子台南行再好好得來享用

就在晚餐跟嫻董。蟲霸。還有初次見面的

里夫。蟲霸的同學。還有一位不知名的害羞台南人
這五位用餐完後。感覺好沒再多吃幾樣再走有點可惜



(快轉......XD..吃了什麼就等食記吧!)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44.jpg

因為ERIK報給我們的店沒開。而在車上苦惱的我們
突然看到了民族路。想起上次莫伯帶我有路過!
就好奇開過去看看是否有營業!! 當然..我們同場加映了!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39.jpg


頭仔! 一個乾ㄟ意麵! 一個乾ㄟ油麵

緊張帶點害怕。點了兩盤以後乖乖坐在最前面的位置
就這樣聞著香味。準備吃下人生第二次的炒鱔魚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jpg

不同過往吃的台式做法。雖然淺盤裝
但阿江的作法沒有什麼湯汁留在盤底!

只有薄薄一層掛在麵和鱔魚上
有如吃道地的義大利麵一樣。麵完醬完

跟小蟲分著吃乾意麵和乾油麵的炒法
意麵已經先半熟成後。再下鍋料理去炒熱
口感上較軟。但配著鱔魚一起入口
一軟一脆的咬感很有層次感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5.jpg

從外觀上。意麵(上圖)較扁。而油麵(下)
做羹麵常用。就是黃色圓滾滾約1.5MM的麵條

油麵是老闆強推的!! 但煮的時候也需要比較久
像台菜店炒麵也是一樣。需要煨煮一段時間
油麵算是滿耐煮。也有個特色是

能將鮮味都煮進麵心裡頭。不但吃起來很甜很香
當然這是因為有醬汁。口感上也會比起意麵
更有Q彈的麵勁。不過感覺吃油麵時
鱔魚的特色就有點被搶過! 麵所含的鮮甜
怪不得連老闆自己都說吃了都覺得正點!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7.jpg

不知道為什麼帶有一點點像黑胡椒的香氣
過去吃到類似這種的炒麵。多半是帶點酸味
阿江大火快炒後。那醬香中帶點微焦

聊天真的聊的太開心。結果回到家
只能自己用舌尖殘存的味道去想
是不是裡面也有加!? 黑胡椒!? 呢!?


當晚一盤盤炒好的鱔魚麵才送上桌。不過一會兒
就進了我們的肚子。而小茶也第一次把整盤吃光!
脆口的鱔魚。沒有太不好的氣味影響食慾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3.jpg

100元一盤。就算這樣我也吃得很開心
看到了嗎! 整個吃得好乾淨。也算回報老闆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8.jpg


聊阿江聊到這邊。也不忘提些他跟我們說的!
雖然一開始點菜就選了炒意麵跟油麵。...不過當下
其實我有被喵了一眼....頓時有點感覺閃尿XD

後來告訴老闆。來台南三次都不巧沒有吃到他炒的鱔魚
頓時間。當晚有點緊張的氣氛化成笑聲。當然!
也聊起了剛剛我們點的 "炒油麵" 。原來是要看時間!

如果客人太多。因為油麵需要點時間煮到入味
只有一個爐火在煮的他。為了顧客餓到不行的肚子
只有在比較空閒的時間才會煮乾的炒油麵唷!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9.jpg

一開始。緊張的用餐經驗
一個簡單的招呼後。大家都笑了
當然店裡很多的老客人
千萬別影響到他們用餐!
簡單拍上老闆的戰鬥舞台吧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6.jpg

料理台上放得還滿簡單
而最引起我注意的是這四個缸!
太白粉(右上)。是我最早認出來的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5.jpg

左下角的缸裡的深色醬汁。則是這兩瓶調成的
一瓶是五印醋。另外一瓶感覺是老字號的店才有的
聞來主味是酸。但深吸一口。不同於另外一瓶

至於比例是都多少。就看老闆的經驗!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42.jpg


炒鱔魚。醬汁雖然重要!
也不能沒有長年練成的火侯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9.jpg

最重要的也是這紅通通的鱔魚!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看了牠。也是不舒服
但至少我知道。我敢吃阿江的料理了呢!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22.jpg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26.jpg

鱔魚能配著什麼呢!
就是竹簍裡的米粉。油麵。還有意麵
而乾炒的配料很簡單。就是蔥段跟洋蔥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29.jpg


並不了解阿江的過去。但唯一知道的
他也是帶著那麼一點反骨的氣息
唯一想做的。就是炒上一盤盤的好味道

或許一開始的陌生會有恐懼
但是懂著入境隨俗。其實他們都很熱情!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28.jpg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34.jpg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36.jpg

切。調。拌。炒

坐在最前頭。就看著老闆不斷做一樣的動作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37.jpg


滿意外的!
小小一家店也讓小茶感覺到很多的特點
這次只吃到乾炒的料理。聞到做成湯的香氣
雖然是帶點醋酸的做法。有帶著一點好奇唷!

就期待下次再去吧!

台南民族。阿江鱔魚_11.jpg

[台南] 莫伯旅行之府城進食團II:
[Day 1 - 2010.10.09]
阿婆魯麵波哥→布萊恩紅茶→無名土芭樂汁阿村牛肉湯

無名愛玉冰川記芋粿無名鹹湯圓阿瑞意麵江水號

名東蛋糕→隨光呼吸下大道青草茶鄉野羊肉爐
阿文豬心→泰成水果行豆奶宗→阿亮雞排→阿伯燒烤


[Day 2 - 2010.10.10]
無名鹹粥→無名羊肉湯→哈利速食→石精臼蚵仔煎→楊哥楊桃湯→
金得春捲→阿美古早味蛋糕→無名白糖粿→阿輝黑輪→alu燒烤


[台南] 莫伯旅行之府城進食團 I
水仙宮青草茶  富盛號碗粿  金得春捲  阿松割包  阿村牛肉湯  阿娟肉粽  榮盛米糕  阿財點心
江水號八寶冰  雙全紅茶  阿明豬心  蘋果素食關東煮  泰成水果  布來恩紅茶  巧味鹽酥雞
勝利早點  義成水果
  阿堂鹹粥  包成羊肉湯  阿鳳浮水魚羹  小西腳青草茶  沙淘宮菜粽  鹹湯圓
泰山冰店  番茄雞蛋麵  名東蛋糕
  武廟肉圓  太陽牌冰城 連得堂煎餅  無名豆花
  建業路燒烤

[台南] 莫伯。紅小茶一日府城行
石精臼蚵仔煎  永樂牛肉湯  阿瑞意麵  大菜市羊肉湯  鄭記土魠魚羹
修安豆花  阿輝黑輪
  阿文豬心  阿卿杏仁茶  阿村牛肉湯  石頭鄉烤玉米

 


延續閱讀:[所有文章列表]     
[台中忠明南] 帝王食補。薑母鴨    [台中永春東] 水竹壽司
[台北延吉] HONGKONG茶水攤   [台北民生東] L'IDIOT 驢子餐廳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留言

  1. 這是我今天的晚餐~
    炒油麵在加上隔壁的牛肉湯
    想到都流口水了~

    版主回覆:(01/20/2012 02:39:46 AM)


    你你你~~~這個台南人!!

    回覆刪除
  2. 這家炒鱔魚是我心目中台南第一...
    老闆看到我就知道要吃炒鱔魚油麵和鱔魚湯,這是長久吃下來的默契...
    我記得他們是兩兄弟,熟了之後就會跟你很熱情的...
    有時後太早去人太多的話,老闆就叫我去"些些"勒在去,哈哈...
    上桌前他們都會灑上胡椒粉喔,聽說是跟中藥行特製的...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3:16 AM)


    ^^~你真的很專業ㄟ~
    哈哈~不過我覺得還不錯吃
    正反論調一堆~XD...
    這就是台南小店有趣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他們過年期間也是有營業的喔...
    因為老闆說很多台南人一年只回來一次...
    如果沒有吃到是會被罵的,哈哈...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4:21 AM)


    原來如此!!!
    ^^~感謝唷POLO

    回覆刪除
  4. 話說一次去吃時有點小感冒,吃完後全身暖烘烘,隔天就好囉~~~
    老江的湯真是一絕,和有些店家用鱔魚骨去熬補湯不一樣,超好喝
    現在是只要去台南一定要吃的必吃美食,還好高雄到台南不遠,想吃就出發才不會念念不忘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5:07 AM)


    ^^~你離我比較近~我從台中去大概兩個小時
    不過還算是滿近的~所以最近大概一個半會去一次
    謝謝你唷~12月去玩一定會再去吃

    回覆刪除
  5. 頭A.....
    好熟悉的開頭XD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5:51 AM)


    團長有交待~小弟照作...

    回覆刪除
  6. 我好喜歡鱔魚麵喔
    之前是吃高雄的自強夜市
    那邊有個超好吃的鱔魚麵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6:07 AM)


    高雄雖然是我老家
    但是我以前很怕
    是去阿江才算是第一次吃完XD

    回覆刪除
  7. 人生第一次
    哈...感覺很戒慎恐懼
    我笑了XDD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7:51 AM)


    因為.....我還是覺得鱔魚很醜XXD

    回覆刪除
  8. 你的開頭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一點
    吃完不會有龍飛出來的
    放心好了

    大賀清盤XDDDDDDDD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9:03 AM)


    不不不~我很挑食的~
    所以一點也不誇張啦~

    回覆刪除
  9. 我家老婆大大的最愛
    他最懷念的老家口味

    版主回覆:(11/03/2010 01:49:31 AM)


    ^^~真的嗎~~原來是故事老婆的老家阿~
    那你也要常帶她回去懷味一下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