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南] 明和菜粽‧早起的限量美味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2).jpg

明和菜粽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485號
am05:00-賣完為止 週一公休
06-2266158



一連串台南食記以為結束了嗎...其實差不多寫完! 但熊熊讓我想到這家菜粽應該來寫寫....
每回到台南,為了美味小吃是需要配合開店的時間,卻在端午前造訪明和菜粽時,


阿姨說:今天不開店,粽都給預定的,ㄜ...ㄜ...記得是清晨四點多....
台南此刻有點冷,走在成功路時還吹大風,阿...阿...阿姨阿,你跟我說...不開店。
(難怪我早早就到...看的到店裡有人走來走去,卻只拉一部份的鐵門,而且連燈也不開....)

打算吃個菜粽稍微休息後再回高雄,卻聽到這樣的惡耗! 阿姨說剛好碰到這時候,粽都被訂了,
就在要默默離開時被叫住,阿姨用著很流利的台語說:我再算看看!   我也知道限量是殘酷的,
早已心死XD...想說下回到台南再過來吃就好。

四顆,剩四顆,在小茶後面到的小黃司機跟兩位都快沒牙齒拿著拐杖的老人,原本都要離開,
阿姨說剛剛好一人一顆,撕開包裹在外的月桃葉,我們一起同桌吃起來.....(我都快哭了)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8).jpg

看過網路上的朋友分享過這家,加上身邊有人真的一大早就去,更拍到門口擺﹝賣完了﹞的立牌。

沙陶宮前的﹝老鄭菜粽﹞被傳為好吃又很難吃到的菜粽! 但很難吃到的原因是什麼呢!?




有更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都賣一大早啦!  一般年輕人不太可能會那麼早起跑去吃,

兩家都是五點五點半就開賣,這時間就連平日要上班的我....應該還在流著口水做夢中,


此外,店裡包的菜粽有多少賣多少,什麼時候會來多少客人連店家不會知道,如果只是隨性想吃,

說不定晚一點到可能已經賣光光了啦。
而自己更沒想到遇到大日子...原來那麼刺激!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jpg

剝開粽葉,粽子一角塞滿花生,淋著微甜的醬汁後,灑點香菜就準備開動!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3).jpg

叉子切下一角,放冷回Q的糯米在切下的瞬間明顯感受到紮實感,尤其是煮到米粒彼此黏合在一起,
但又不是整個糊成一團,咬在嘴裡有著糯米的黏度,更有著煮透後沾黏一起後呈現的Q度。

米粒
吸入月桃葉特殊的香氣,我想未必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明和菜粽是一吃就有感覺。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5).jpg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4).jpg

花生仁有煮到軟,保有那咬感,不是吃起來軟呼呼一壓就扁的! 花生香在咀嚼時充分在嘴裡散開,
但發現很有趣的事,香氣不單單是來自一顆顆花生,而是糯米跟花生中間已經有點融開爛爛的花生泥,
原來是把花生粉在包裹菜粽時已經加進去,跟單純吃到糯米加花生的菜粽香味是不同的。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7).jpg

淋少許帶點辣的醬,疑! 還滿配的呢,不太會解釋這醬的味道,不過加了以後覺得更好吃,
也許是因為本來的醬汁略甜,所以不是特別喜歡。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10).jpg

也是花生加上糯米,卻吃得出來還是很用心在煮它,送到嘴裡一咬就知道。


台南成功-明和菜粽 (9).jpg

拍下這張照片提醒自己,下回別傻傻在端午節那時跑去XD....真的要怪自己很不喜歡去記這些農曆的節日
有機會想再到這吃吃菜粽,再補補店裡的照片,哈,鐵門沒完全拉開....拍了也只像個民宅。






﹝所有文章﹞ / ﹝台北﹞ / ﹝中式﹞ / ﹝日式﹞ / ﹝高雄﹞

與本篇食記隔 3個月 之內
[台北1003] 逸鮮棧 Fresh Station / [台北安和1005] 野村壽司 NOMURA

[台南1018] 三官大帝廟+開元路虱目魚 / [台南1020] 醇涎坊鍋燒意麵 / [台南1021] 南園街鍋貼
[台南1021] 阿田水果+泰成水果 / [台南1025] 阿全碗粿 / [台南1031] 趙家燒餅專賣
[台南1101] 武廟阿嬤碳烤吐司 / [台南1102] 小周牛腩火鍋


留言

  1. 真的是夢幻逸品呀...吃過一次便念念不忘...不知哪時候才再吃得到了....

    版主回覆:(05/18/2012 03:02:19 PM)


    葉哥XD...你還沒忙完唷!

    忙完趕快再早起殺去吃一顆!,吃完再去大菜市喝羊肉湯! 爽啦

    回覆刪除
  2. 這種好吃又限量的美食最讓人又愛又恨阿~~~

    版主回覆:(11/03/2011 03:28:00 AM)


    哈哈,我超愛! 但是真的要很限量的那種
    現在許多店雖說是限量,卻因為生意真的變好,
    量也默默越做越大!

    XD..不會恨啦,只是明明已經更早去吃....結果差點撲空

    回覆刪除
  3. 所以你也敢吃月桃葉?
    下次我大姨有包客家粽再拿給你^^

    版主回覆:(11/03/2011 03:26:48 AM)


    XD 一開始會怕,不過就只有一開始聞到會覺得很不熟悉,
    但是他們家的米透的程度很剛好,不會像一些量大的店,
    粽子蒸了又放冷,然後來來回回冷熱弄到米都沒Q的!

    回覆刪除
  4. 這家我很想插旗子,不過都被打退票,哭哭

    版主回覆:(11/03/2011 05:53:10 AM)


    你應該要多介紹你小時候吃的才對啦!

    回覆刪除
  5. 我好愛粽子!
    應該說 我好愛糯米類的食品

    前二年有去一趟台南大吃之旅
    由當地的朋友帶路
    真的就是從早上五點吃到晚上十點
    連吃了二天 還吃不完
    真懷念台灣的小吃!!

    版主回覆:(11/03/2011 07:06:45 AM)


    我也超愛粽子的,但外面的粽子好難找到很喜歡的!
    還好在台南保留許多滿傳統老店,不會做太多量穩定品質

    ^^小茶也是這一年多來才開始到台南玩,
    雖然還是有一些地方不太喜歡這個古都,
    不過愛吃的我,真的可以找到很多古早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