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OCUS】智慧等於財產 !原PO是我!創意在我!


一張照片,或許只是按一下快門,但當你隨意複製貼上的同時,就是種不尊重的行為。

台中水竹壽司_19.jpg





網路發達,資訊快速的流通,有想過自己所發表的作品哪一天在別處撞見嗎?
而使用網路的你,知道如何尊重別人的作品,了解智慧財產權該如何被保護嗎?

有幾種最基本的作法,像是合理使用時應標明出處或是單純超連結,讓其他讀者
知道你所分享的資料或是網站的原文在哪,讓他們一樣可以欣賞原作者的資訊或作品。

像是小茶或是朋友們開始寫文章分享食記後,也常遇到網友或是朋友想要轉貼,
聽到有人喜歡自己所撰寫的文章當然也是相當開心,但只要文字或圖片不屬於
自己創作的,那麼非經過著作財產權人同意,原則上不可以轉貼。


部落格算是小茶目前滿熟悉的網路領域,而大家瀏覽每一位格主所寫的文章時常
會看到一小張圖片在網頁裡,裡面提到【保留作者姓名】等基本需知。 不過!

不代表!! 大家就可以清楚標明後轉貼,那只是每位想要分享的朋友該做的責任,
告知原作者等待同意、標明出處等資料、附上連結等。把他人辛苦的作品
也像是自己的努力生出來的創作一樣,細心用心對待,這樣才是守法的好國民唷!

1.jpg

許多朋友常犯幾種錯誤,而小茶最常聽聞的就是【先借再說】!
因為有時轉貼借用的朋友雖然已經很小心去做到該完成的動作,
但擔心誤用, 所以都會提到【若有侵權會立即移除】,
但其實你使用的當下就已經侵犯作者的著作權。

一般而言,利用他人著作,無論照片、影片、文字,作者本身就享有【著作財產權】,
他人都不得任意使用。著作權法裡面就寫的相當清楚,也附上連結給大家參考,
像許多人也都會在作品上打著浮水印,不論是否有加上,都是相同的需要被尊重。
可不希望以後大家都怕被盜取作品,把照片貼上一堆浮水印!如果作品受保護,
相信每一位在網路上分享的朋友,會更努力的將點點滴滴都留在上面與大家分享。

page.jpg

參與宣導智慧財產權的活動,也讓小茶了解到更多需要多留意的小細節,
或許看文章的同時很開心的想轉貼在其他的公共空間,卻忘記了每個作者
也曾辛苦的一點一滴累積出的小小創作唷! 

一起提倡這樣好的活動吧! 保護自己 也保護他人的創作和作品!


活動官網:http://marketing.geo.com.tw/copyright

【串聯拿禮劵】原PO是我!創意在我!


留言

  1. 我本來是想迴響關於著作權的事
    但每次來這裡看到一堆美食
    尤其在晚餐時間看到照片上那黃澄澄的蛋黃

    我只想說,吼~看起來好好吃,我餓了 XD

    以後我要吃飽在來逛~

    版主回覆:(03/12/2012 01:37:07 AM)


    XD...真的是很不好意思害你....

    回覆刪除
  2. 但是當在拍別人的料理作品時,有經過創作者的同意可以公開嗎,無形中也利用了別人的創意來成就自已的攝影作品。基本上大多數的照片只是把別人的東西紀錄下來,應該不能說帶入了什麼創意,。

    版主回覆:(09/04/2010 02:39:07 PM)


    ^^你說的是對,小茶會謹記在心。在用餐時詢問店家是否可拍
    不過你有點會錯意,因為食記是分享用餐的經驗,而不是攝影作品
    創意指的是食記本身圖文的敘述,希望讓你更明白這用意

    可能d大只單純在看照片美不美,醜不醜,但對我而言要講的是味道
    謝謝你唷,讓我有更深的體悟

    回覆刪除
  3. 身為手作者,被盜用也是令我害怕的事...
    朋友一直叫我去申請專利,但我知道重點不在專利,在人心啊...
    專利申請費用之昂貴,也保護不了全部的圖.....
    每張照片都有自己構成的故事,用文字敘述出來,才擁有了靈魂啊~

    版主回覆:(09/09/2010 06:08:19 AM)


    ^^你也要加油唷~~很多東西是沒辦法被copy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