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記]程記手工麵疙瘩@台中福瑞

想來介紹一家念書吃到現在的麵店,
它不是陽春麵也不是牛肉麵,更不是意麵,
而是麵疙瘩。

這家就是我吃了六年的 [ 程記手工麵疙瘩 ]

R0010823.JPG

從小因為家庭的關係,加上自己天生喜愛的因素,
對麵食真的是喜歡到不行,粗麵細麵、寬麵窄麵、煮麵炸麵
或是水餃包子,甚至到西方的pizza義大利麵。

麵疙瘩這東西,台灣開的店家較少賣,
加上口味大家不太習慣,而且得一片片用手拉,
說真的想吃還不一定買的到。

在台中念書一直到工作,手指算一算也六七年了,
在東海榮總後方一片大樓之中,[程記手工麵疙瘩]一直陪伴著我。

先來介紹一下紅小茶我10次有9.9次點的 [肉片麵疙瘩]
===淡淡的大骨湯頭===
===自製的油蔥酥===
===厚肉片===
===小白菜===

R0010830.JPG

就這樣的四樣,綁住了紅小茶的胃,
現場老闆跟老闆娘親手拉出一片片的麵疙瘩,
每次去老闆娘還會關心問問我過的如何,
從學校忙嗎到工作順利嗎,
小茶感覺多了一個乾媽乾爸似的,

點完下麵如果沒太多人,大概三~五分鐘就會端來,
先喝一口湯,淡淡的高湯,不過先別去伴它唷,
喝一兩口後再輕輕攪動,底部的蔥油就會散開,
再喝上一口又是不一樣的香氣,

小茶固定好幾年的吃法,就是會喝完湯後馬上把小白菜吃掉,
當然因為高湯溫度是很燙的,小白菜是不適合久煮的,
帶有一點油蔥會蓋掉小白菜一點點植物的澀味。


R0010837.JPG

接下來就是用湯匙舀湯和一兩片麵疙瘩送入口中,
現煮的麵疙瘩大小剛好,邊咬會有麵粉香,
不會過硬也不會太軟,表面滑滑的,嘴巴一吸就送入嘴裡。


再來就是小茶為什麼最愛點這道麵的原因,那就是 [肉片]

口感上有點硬,一開始有點乾再咬幾口後,
發現肉片裡面不應該會有的鹹味充,
不同於我們一般吃陽春麵的肉片,大多是軟滑,
鹹味是放口中就有感覺,
這邊的肉片偏厚,味道是較後知後覺的,

介紹另外一種口味前,先來講講必點的另外一樣 [燙青菜]

R0010838.JPG

不過小茶為什麼特別介紹呢,
在我吃的好多年裡,沒有一次不點,
老闆娘也會說 肉片+燙青菜嗎,

菜很新鮮,不會有放太久爛爛的葉子,
快速的在大鍋熱水中燙過,拿起放在小鍋子後,
把多的水倒掉,加入程記自製的醬汁。

大多的店家都是放肉燥,而它們是放香菇汁,
每天老闆都會花時間泡香菇,再切片後去爆香,
控制火喉不讓香菇焦掉,煸出特有的菇味,加上開陽,
繼續熬煮這獨特的醬。


R0010842.JPG

有印象的話都知道! 大陸妹有特有的苦味,
也因此很多人不喜歡吃它,
很多店反過來去加醬味鹹味很重的醬汁或肉燥等,
其實也蓋不掉食材特有的味道,

食材本該留有他的原味,
利用調味去突顯,而不是去蓋掉,
而程記的香菇醬汁特有的味道,
加上本有大陸妹的苦味和甜味,
意外的在口中咬下是脆口 是清甜的。


再來聊聊 [ 招牌麵疙瘩 ]
===淡淡的大骨湯頭===
===自製的油蔥酥===
===香菇肉絲====
===小白菜===


R0010834.JPG

這道麵有兩種吃法~湯的和乾的,
湯品的吃法,簡單來說與肉片麵疙瘩類似,
但換成是肉絲,口感上較軟,
香菇成絲和肉簡單的調味。

R0010836.JPG

如果想吃乾的也可以,少了湯換成酸菜,
酸酸鹹鹹的口味,會加上上述聊到的特製香菇醬汁,
口味上不同於湯品的吃法,味道較濃,
夏天怕湯喝完會熱可以吃乾的。

=======

大約三四週有空的話都會抽空回去吃,
親切的老闆娘永遠的第一句話,
肉片 燙青菜嗎,哈哈,雖然有時我想吃別的

照片裡的就是老闆娘

小小的店,外面兩張桌,裡面五張桌,

已經畢業了,沒像以前學生時食量大,老闆和老闆娘總是幫我加麵加湯,
燙青菜總是多了一些,吃到的好撐還是會把所有東西吃光,
連車禍受傷右手不能用的一兩個月裡,天天幫我特製的麵疙瘩和燙青菜,
這些感動我會留在心裡,只要還開店的一天,有空的一天,
都會到店裡去飽餐一頓。

PS 海鮮和牛肉下次再補拍照片唷(哈哈總不能一次吃太多碗吧)

R0010821.JPG

==============================================================================

[INFO]

程記手工麵疙瘩

台中市西屯區福瑞街96號
TEL:(04)24635831
早上11點到晚上9點 (週日公休)

(這家很好找,到榮總後面的福科路和東大路時,有一片長的很像的大樓堆,
 會看到有一家7-11,而程記就在路口7-11附近)


留言

  1. 天啊~這家麵疙瘩是我的最愛!

    版主回覆:(08/25/2009 04:12:22 AM)


    哈哈~這是小茶念書時最常吃的^^

    回覆刪除
  2. 我是因為之前公司在那邊,所以才發現有這家這麼好吃的麵疙瘩!

    版主回覆:(09/18/2009 02:30:39 PM)


    原來如此阿^^~有機會下班後可能會在那邊巧遇小茶唷!!
    XD不時還是會老遠跑回東海吃呢^^

    回覆刪除
  3. 看了小茶介紹今天跑去買

    吃著肉片有種熟悉的味道 想了很久才發現....是鴨肉的味道(好像烤鴨)

    哈!!

    台中火車站附近也有一間喔 湯頭也是清淡的 肉片跟菜多的要命!!!!





    版主回覆:(09/19/2009 12:55:15 AM)


    ^^~哈~是齁~我是一直都在母校那吃
    改天再去你說的那家吃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