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記]鹽之華@台中五權<下>

喝完了湯,吃完美味的前菜,當然主菜也將上場,
不過......

基本的法國菜當然是不會讓客人吃完前菜就馬上端上主菜,
因為此時此刻我們的味蕾是充滿許多的味道,
喝口水,端上的就是sorbet !! 緩和一下。

今天sorbet是用黑醋栗做成,
當然所裝的杯子也是要稍冷藏。
R0011167.JPG
冰冰涼涼的口感,酸酸的滋味,這就是這道小甜點的用意,
在這小弟也稍微介紹一些冰品的差別,
當然不對的地方也希望愛吃美食的各位多指教^^m

我們一般最常聽到的<ICE CREAM>和<SORBET>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而且為什麼還有些品牌會去強調他是義大利的冰淇淋。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做法上有一些改變,
重點就擺在冰品所含的<脂肪量>


Sorbet:在正式的法國餐廳中最常見,
被當作是讓味蕾甦醒與休息的轉折站,
專指只加糖與果汁,不添加鮮奶或鮮奶油的冰品,
當然也是最天然的做法。

而我們在外面常看到的義大利冰淇淋
其實是有一個專有的單字:Gelato
所有冰淇淋製品脂肪含量不能超過8%,
當然在口感上就會有所不同。

從小到大所背的英文單字 ICE CREAM:
含有15%以上脂肪的冰品,通常就是加入較多的乳品。

以上簡單的解說我們常見的冰品,
希望大家下次吃到冰品時也能了解到差異。

品嘗完一小球的黑醋栗SORBET,
就來替各位介紹我們今天各自吃的晚餐。


當然先來介紹我所吃的<嫩煎乳鴿>
先來一張近照特寫。

R0011172.JPG

再來看看主廚整體的擺盤,
R0011176.JPG

當然來到法國餐廳,不喝點紅酒有點可惜,ˋ
但是如果整個套餐所有的餐前酒、主菜酒、甜點酒等,
我都喝的話,哥哥可能會破產。
所以我們決定在主菜上時附上一杯紅酒,

當然先來說說這道菜的特色,不難發現主廚的功力,
肉的剖面切開不會流出血水,
但是在口感上就不會感到過生或是過熟,
細心的將肉分為三塊,全肉的部份留住水份,
帶骨的部份再多一些烹煮的時間,稍微焦黃的口感和香氣,
再吃這道菜的時候不會覺得孤單,
當然主廚其實是沒有多加任何多餘的調味,
希望客人吃到新鮮的口感
而當然底下的醬汁就發揮重要的角色,
可以搭配出不一樣的滋味,
一點點蔬菜的香味一點點的鹹味,
將肉的鮮嫩帶了出來,而送上主菜時,
服務生也會給上一小匙的"鹽之花",
當然有去看網站的人就知道,
這鹽也是主廚想店名的IDEA,
而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中,
仔細在介紹一下這鹽中的級品。

當然主菜除了肉、醬汁和鹽之花可以搭配出不一樣的口感,
鹽之花天然的苦味和柔和的鹹度,將口中的唾液又再度分泌出來,
而仔細看看盤中還有幾樣小品,先來介紹右上角的洋菇,

其實做法很簡單,以後大家除了在高級在餐廳可以吃到,
自己也可以來做看看,常有人問我,
為什麼乾煎菇類,尤其是香菇和磨菇後反而都沒煮湯好吃,
原因就是出在水份,雖然乾煎時我們會加入一些奶油增加香氣,
但是在過程中,菇類最重要的水分就蒸發掉了,
而主廚的做法就是,在傘部加入淡淡的高湯,
不但是加快磨菇熟成的速度,也讓它的口感變更滑順。

而再來要特別介紹壓在美美小花下,
看起來像煎蛋的東西,
錯!! 其實他是馬鈴薯,
說真的雖然他不是特別或是難度很高的做法,
但是算是意外的驚喜吧,
主廚將馬鈴薯切約1mm的薄片後做成的千層的感覺,
不管在熟成度或是口感上,
在馬鈴薯的作法中都算滿有特別的。

當然這次來到鹽之華我有一樣東西是沒吃到的,那就是牛肉,
因為一些小小的原因,暫時沒吃牛肉,
(在小弟我po這篇文章時,我已經在前幾天的同事聚餐時吃了牛!!)

老哥今日的主菜<千層菲力>

R0011178.JPG

我想這張照片,愛吃牛肉的各位,應該知道我哥的感受,
五分熟的菲力,搭上主廚花了三天的時間做成的千層酥皮,
加上上面擺上的一點點松露。

哥哥咬下只說了一句話,等你能吃牛肉,你一定會直接再來一次,
當然紅小茶的哥也是愛吃美食的人,雖然走的路線跟我不一樣,
但是他的一句話真的讓我....................

認真來介紹一下這道菜,
愛吃菲力或是懂得肉品的人都知道,
菲力(filet mignon)是油份較少的地方,
而我們也常會聽到是牛腰內肉也是指菲力,
而主要是因為包覆於牛腹腔中,運動量較少,
當然纖維也較細,有些愛吃牛的人會覺得菲力不好吃,
常會有幾個原因,首先就是不夠香,
其實也就是油脂不多,再來會覺得乾柴了一些,
但是主廚十分了解食材的特性,
利用千層酥皮中的油脂去cover肉不足的部份,
也將肉維持在三到五分的熟度,
保持水份也更能強調菲力的順滑的口感。

==============================================================================

主菜吃完後當然今晚的美食也將慢慢收尾的階段,
而我點了我最愛的熱紅茶,哥哥點了去冰的紅茶,
今天所幫我沖的是屬有點花茶的,讓我有一點失望,
不過也很好喝。
(小弟我各人偏愛純的紅茶)
附上我們喝的飲品照片給各位參考,
R0011202.JPG

R0011205.JPG

邊喝著茶,我們的甜點也邊享用著,

<檸檬起士蛋糕>

cheese cake是屬重乳酪,也是我的最愛,
帶著一點檸檬甘橘的香味,不會感到膩口,
搭上桑椹做的sorbet和整個桑椹去耔冷凍些許時間,
除了可以吃到新鮮的口感,也能吃到不一樣的冰品做法,
加上蛋糕上主廚特別做了在法國最常見的蜜甘橘,
有一點點像台灣人常見陳皮的味道,一點苦一點甜,
咬著還會有濃濃的水果香。

R0011190.JPG


接著吃哥哥吃的<檸檬塔>

當然要把哥說的第一句話打上來:檸檬是不用錢唷,
哈哈,當然聽到這句話就知道,
一定是很酸,還好我沒吃到,因為我超怕酸的,
當然就知道主廚下重本在做,
這道甜品我沒吃到,等下次有機會吃到再好好分享心得唷^^m

R0011193.JPG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剩下最後的小點心

R0011199.JPG

小弟我的美食知識跟學過的法文很有限,沒辦法替大家仔細講解,
但是可以說說口感讓大家知道,當然看到文章的美食家們,
如果你知道^^可以留言給我唷,也讓我知道它們真正的本名,

前方較淡色的,口感上兩者都是很紮實,但是好甜呢!!

而後方甜點我知道的比較多一些,它是法國常見的 "Cannele"可露莉
原名是叫Cannele de Bordeaux
比較有麵粉的香味,你們看到烤的焦焦的可不是主廚手藝不好唷,
是因為加入了法國蜜蠟,品嚐的時機是剛出爐的脆感,
可是這點心更深一層的特色是,越冰越Q。

在這邊教教各位小吃法
把冰過的可露莉在正中央凹下去的圓點挖一個小洞,
再把威士忌或是蜂蜜的飲品或酒類倒入,我只能用極品來形容。

仔細的介紹了所有的菜色,當然也不是給滿分一百分,
必竟我相信更高級的米其林三星級還未吃過前,
每一道菜,每一位主廚替我們準備的都是他們認為最好的,
所以也很推薦給各位用心去品味。





留言

  1. 仔細閱讀了小茶的文章@@"寫到專業的自嘆不如阿XDDD..

    學習之路漫長....囧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這不用嘆的~其實更多高高手都不寫的,他們才是真的厲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